——访全国职场英语挑战赛一等奖获得者李若溪

时间:2023-03-09 11:00来源:新闻传播系 【字体:

 

“哪怕每天只记住几个单词,这一天就不算浪费。”2022年度全国职场英语挑战赛一等奖获得者李若溪说,学好英语没有什么捷径和秘诀,只要肯吃苦,能坚持,就会有所收获。

近日,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传播系21级新闻采编与制作1班的这位国赛“冠军”女孩,向“新传播”分享了自己获奖背后的故事。

“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李若溪来自中国江南水乡味最浓的城市——江苏苏州,身上既有着江南女孩的婉约气质,又带着江南女子的灵气。

   在2022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写作大赛全国总决赛上,李若溪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84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荣获一等奖,为学院在该项赛事上取得历史性突破。

1.jpg

李若溪比赛(受访者供图)


“考完省赛以后,我心里对考试内容有个大概评估。这次比赛题目总体比较简单,所以觉得自己能拿个名次,但是没想到竟然是一等奖。”谈及在全国职场英语挑战赛中获奖,李若溪说。

李若溪表示,能够拿到一等奖,要感谢老师郭扬的指导和帮助,“暑假的时候,郭扬老师开始带我的英语写作课,教会了我很多写作技巧。每次遇到搞不懂的问题,老师都会很耐心、很仔细地讲解,给我鼓励。”

采访中,师生二人都非常有默契地用“亦师亦友”来形容对方。在郭扬老师眼中,李若溪勤奋、刻苦,且一直保持着谦虚的学习态度,“所以她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既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哪怕每天只记住几个单词,这一天就不算浪费”

这次国赛的时间是2022年11月,但李若溪早在7月份就开始为比赛做准备了。她每天听听力、做阅读、背单词,这种略显枯燥的日常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她的习惯。

“有的时候也会满脑子想着玩,但是还是会逼着自己每天多多少少背一点。”李若溪说,虽然她有时也会想偷个懒,但还是克服了自己的惰性。

“背单词的关键不在数量,而在质量,哪怕每天只背几个单词,只要能够记住,这一天就不算浪费!”李若溪说,学好英语没有什么捷径和秘诀,只要“肯吃苦,能坚持,就会有所收获”。

为学无间断,如流水行云,日进而不已也。李若溪经常用王永彬《围炉夜话》中的这句话提醒自己。

     李若溪说,这次比赛让她收获了荣誉,也让她在备赛过程中延伸了课外知识。这个奖不仅是对她的肯定,也是在时刻提醒她“要坚持不懈地向更高处飞去。”

2.jpg

李若溪备赛(受访者供图)

“想将梦想中的咖啡馆开在苏州”

对于未来,李若溪有着自己的规划。“希望自己实习的时候能够进入一个传媒公司,从事新媒体运营这一岗位。”她说:学习英语,并不仅仅是学习英语本身,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学习能力和信心,帮助我在新的岗位上获得专业上的快速成长。

其实李若溪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自己创业。“我想开一家咖啡馆,我很喜欢喝咖啡,尤其是拿铁。”李若溪说。

法式复古牛油果绿又带着碎花的墙纸、随处可见的永生白铃兰花……这是她梦想中的咖啡馆模样。心安之处是故乡,她想将咖啡馆开在自己的家乡苏州。

李若溪介绍,她的家乡苏州在全力打造外国人才聚集高地,并已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十大城市。谈及在家乡开一间咖啡店,李若溪的眼里闪烁着温柔的光: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在自己的咖啡店里,做出 幸福咖啡——苦涩中夹杂着醇香,让喝咖啡的人们忘却嘈杂和浮躁,感受幸福。

“我的英语技能能很好地帮助我跟外国人交流。而且,我可以用大学期间学习的全媒体运营知识,更好地宣传推广我的咖啡店。”李若溪笑着说道。

采访手记:脚下便是知识的沃土

外向开朗的李若溪经常会在朋友圈晒出照片,朋友圈的照片有声有色,好像是一帧帧被快乐浸透的日常,有她看过的水,去过的书店,有在音乐台自由展翅的白鸽,也有和朋友一起去买的布歌东京家好吃的栗子奶油蛋糕。

与李若溪的交流让我们收获良多。在她身上,我们既看到一位平凡女孩的多姿多彩,也看到了一个优秀学生的勤奋、自律和积极进取。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脚下便是知识的沃土,开垦与否,就要看我们是否愿意付出辛勤的汗水。这世上哪有那么多随随便便的成功,要知道,真正的好运气,都不过是藏在努力里。

庞采妮李爱雨) 



 

 


 



编辑:刘梦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