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系团总支举办诗歌小摊活动

时间:2023-11-24 12:20来源:新闻传播系 【字体:

  11月16日,我系团总支在国旗广场开展“人生可宽窄,诗意任东西”诗歌小摊活动。活动包括诗词集聚、诗词射覆、诗词创作和对诗四个环节。

  同学们自主选择两项参与。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拼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同学们拿出“珍藏”的诗句,眼中闪烁着兴奋的光芒,摩拳擦掌,将上下句巧妙串联起来,创作出一首首别具新意的诗篇。

  对诗开始了。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情深似水,倾泻而出。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

  一句句诗词,穿越千年,展现在校园国旗广场。这一刻,李白对月独酌;苏轼夜半叩门访友,李清照莲溪泛舟……同学们因诗歌结缘,沉浸在对诗中。

  现场气氛温暖、热烈,一张写有“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贴纸难倒了不少同学。不一会儿,“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出现了,同学们的思路又被打开。大雪纷纷,高适携董大之手,知己难离啊。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因诗结缘,为了寻觅灵魂挚友,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最喜欢的诗句,由工作人员张贴到展板上。展板上的诗词丰富多彩,有怀古,有送别,有咏物,有抒怀,有言志,等等。便利贴五彩斑斓,集聚着同学们对诗词的热爱,同学们寻找着与自己最契合的诗,静待灵魂挚友的出现。

  23新闻采编与制作1班的杨扬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谈及感受,她笑着说:“这次活动给了我们一个重新体会诗词的机会。时过境迁,很多诗词现在读来和以前感受大不相同,比如‘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之前只觉得写得很好,现在再读竟有些感同身受,真是奇妙。”

  秋意阑珊,清秋有信。这场活动不仅是跨越千年的诗词交流,更是学子们结缘诗词、与诗词为伴的真实写照。大家在诗词中百味人生,书写属于自己的诗意校园生活。

  (齐可树 刘文慧/文 陈世兰 蔡雪儿/图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