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获得者沈浩

时间:2023-10-20 14:59来源:新闻传播系 【字体:

  2023年9月,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视觉艺术设计”赛项中,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书籍设计特色班同学沈浩,获得了艺术设计赛项的二等奖,这个奖项无论是对他个人而言还是对学校而言,都是一个突破。
  “把热爱的事情做到最好,是很开心的事情。我这一路走来能拿到国赛的奖,更多的是不断地学习巩固。除了这些,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很感谢我的指导老师郑老师。”沈浩说。

沈浩和指导老师郑晓丹在备赛中

“失误”后拿下国赛二等奖

  9月27日上午,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视觉艺术设计”赛项在云南省安宁市举办。

  高职组“视觉艺术设计”赛项主要考察信息设计、编辑设计、海报设计、包装设计等模块内容,要求在连续5个小时内完成相应设计任务,这对学生创意设计水平、视觉艺术表达能力、综合素质都有非常高的要求。

  比赛于当天上午9点开始,下午2点结束。“进考场前吃了几口小蛋糕,在5个小时的比赛中,滴水未进、粒米未沾,没有去过一趟厕所,就是全身心投入比赛中。”沈浩说,“一个考场45位考生,3个监考老师,每个人都被隔板挡着,当时那个环境下也不会觉得口渴,就想着在比赛结束前做出最好的效果图。”

  “原本一切都很顺利。”沈浩说,但就在比赛还剩下45分钟时间时,他在提交画册的效果图时,原本“挺满意”的效果图瞬间消失,变成了空白。

  “当做好的效果图瞬间没了的时候,脑子里跳出来一个声音——就这样交吧,不做这个了。”沈浩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说。

  在巨大压力下,沈浩仅仅“迷茫”了半分钟,便重新整理了思路,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迅速重新完成了一个相对简单但“也非常好”的效果图。

  沈浩认为,这个“凭空消失”的效果图,让他与一等奖失之交臂。说到这些时,他面带笑容,语气平淡,三言两语将遗憾一带而过。

沈浩和指导老师郑晓丹、领队老师张鹏合影

  “同学的作业进度,他了如指掌

  “一想到万一获奖了,能在老师面前‘狂’一阵子,就让我浑身充满力量。”在谈到是什么力量让自己坚持下来并最终拿奖时,沈浩开心地说。

  这样对老师“出言不逊”的沈浩,在老师眼中却是一个“热心肠”的优秀学生。

  “他对班里同学的了解,比我们老师还要清楚。每一个同学的作业进度,他都了如指掌,同学的专业作业哪里不对,他都会热心地去帮着改。”指导老师郑晓丹说起爱徒赞不绝口。

  相对于如今创造学院历史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二等奖,沈浩在大学期间的第一次大赛连评选资格都没拿到便被淘汰。

  当时的比赛是一个动画类项目,规则内容繁琐,要求步骤严格。沈浩在设计自己比赛作品的同时,还热心地关心帮助同学,协助老师统一向组委会投送所有参赛作品。

  但初评结果是,沈浩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帮了同学,忘了自己”的沈浩花费一年时间准备的动画作品,最后因为没有添加最终呈现的效果图,无缘比赛。

  “当时生气了好几天,在后面再参加比赛,恨不得把比赛规章背下来,生怕失误。但是现在想想,比赛的失败对于我来说并不只是一件坏事,反而加速了我的成长。更何况,我好几个同学都得奖了。”沈浩说。

  “把我所热爱的事情做到最好

  来自安徽省淮南市的沈浩,在高中便确认了日后要选择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高一的端午节假期,他为自己喜爱的歌手乌兰图雅参加央视端午节活动设计了微博端的端午节海报并入选;在高三的元宵节,他为乌兰图雅参加江苏卫视元宵节活动设计了元宵节海报,同样也被入选。

  2020年进入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后,沈浩在专业上表现了极强的天赋和兴趣,在大一和大二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便拿到了32个大型比赛奖项。

  “我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我想把我所热爱的事情做到最好。”面对他人的夸赞,沈浩说,“我反倒认为足够的努力和积累会让我获得今天的一些成绩。就像PS这一个软件,我就用了8年,包括这次全国大赛,我能得奖也归功于我的积累。”

  “大学的课余时间远高于中学,在课余的时间多数人都会有多元的娱乐方式,但我在校期间从未打过一局游戏。”在沈浩眼里,在课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是他最大的乐趣。

  除了学习外,沈浩还会听一听偶像乌兰图雅的歌。谈到乌兰图雅,沈浩如数家珍的说着乌兰图雅的优点:“她对待工作很认真,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很拼,曾经一天跨了好几个城市演出,她从上学的时候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敢于争取机会主动去寻找机会抓住机会。”

  “在学校的这段时间,我实现了我高中立下的目标,在未来,我会继续做我热爱的专业工作,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AI融入到专业中,给我的专业注入新鲜血液。”沈浩说。

  (文/22级新闻采编与制作1班管皖月 图/沈浩)

  “新传播”是新闻传播系下的学生社团,是学生的“第二课堂”,旨在通过新闻采访实践,在锻炼和展示学生的新闻策划、采访、写作以及编辑制作能力的同时,讲好学院故事,呈现学院精彩。欢迎学院广大师生提供报道线索或者积极投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