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团总支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2023-09-28 16:49来源:新闻传播系 【字体:

  化身“反诈骗使者”让学生沉浸式感受“电诈”防不甚防、走进宿舍发放宣传单、制作防诈海报宣……9月19日—27日,新闻传播系团总支于举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此次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包括体验“被诈”、防诈宣传和海报评选三个环节。

  体验“被炸”是活动的核心环节。通过这个“硬核”环节,学生们沉浸式感受“电诈”防不甚防。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化身“反诈骗使者”,在校园各个角落传递着抵制诈骗的正能量。

  “同学,你好,能帮忙扫一下二维码吗?这是我们的课后作业需要增加浏览量……”活动人员伪装成“学长”“学姐”,态度亲切,状态自然。然而,“帮忙”的同学们扫描二维码后,手机屏幕中跳出来的竟然是防诈骗页面。

  被问到感受时,23播音1班吴涛同学哭笑不得:“页面跳出来,我很惊讶,之后更多的是害怕。没想到诈骗真的就在身边,让人防不胜防,以后再遇到套近乎让我扫码的,我一定毫不犹豫地拒绝!”

  为强加活动效果,9月24日晚,系团总支工作人员走进学生宿舍进行防诈宣传,以寝室为单位发放防诈骗宣传单。工作人员结合大学生群体中网络诈骗的高发案件和真实案例,向同学们普及诈骗的新形式、新套路,以及如何识别和防范这些诈骗。

  在海报评选环节,同学们展现了无限创意。精心设计的海报绘制出警洪流、守护盾牌等意象,生动、饱满的画面诉说着拒绝诈骗的坚定决心。

  海报一等奖获得者陈楚芸同学向大家分享了海报设计思路。“由‘诈骗’的大字围起来的一堵高墙,就像是诈骗犯和被诈骗人的处境,他们都被‘诈骗’这个深不见底的鸿沟困住,陷入巨大的精神和财产压力中。”

  (一等奖作品)

  此次系列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安全教育机会,引导他们树立了正确的防骗观念,筑牢了防骗堡垒。下一步,我系将继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安全校园贡献力量!

  (文/管皖月 方楠楠 图/尹建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