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1-05 13:40来源: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 【字体:

 


王爱林,新闻传播系2016届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毕业生,现为安徽大学2018级马克思主义哲学在读研究生。

 

大方稳重,与人交谈时认真诚恳,这是王爱林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和她交谈的时候,她正准备自己研究生毕业论文,凭借其自律自强的精神与坚持不懈的努力,她已成为安徽大学2018级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在读研究生。

从专科院校211院校研究生,从新闻学到旅游管理再到马克思主义哲学,走到今天,颇多不易,但一直坚持到现在的缘由,却是她那个简单的想法——想要一个更好的平台。

 

Q:新传播 记者      A:王爱林


用心把梦变成现实

Q:升本是计划还是突然之间的想法吗?

A:是突然之间有的想法。因为去看了我们上一届的招聘会,看过之后觉得选择的机会比较少,感觉不是很满意,所以想要去升本,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平台,能够接触一些更优秀的人或者得到一些更好的机会。

 

Q: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我们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很容易被干扰,你在备考期间是否有过这种经历?面对外界的干扰你怎样保持自己的积极性?

A:首先,因为我的室友都不考专升本,我一开始是一个人去阅览室或者是找一个空教室看书的。久而久之,我遇到了两个跟我志同道合的朋友,就一起学习了。其次,我除了睡觉在宿舍,其余时间都不在宿舍,通常是一个人或者找同伴一起看书,我学习时会把手机放在寝室里。

 

Q:在家里呢?

A:在家里肯定没有在学校方便,但明确了目标,还是要努力克服外界因素,尽量保证自己每天最少7—8小时的学习时间。

 

Q:有没有遇到质疑的声音?面对质疑你是怎么做的呢?

A:专升本只有一次机会,若我努力还有成功的可能性,不努力连可能的机会都没有,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只要自己足够努力。

我在大二暑假就已经把专业课所有考点全部背完(最终考试成绩145分),考试前,公共课我整整复习了将近十几遍,基本上很多也可以背下来了,虽然公共课不需要背。同时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会在一起共同学习。

 

Q:临近毕业季很同学都很犹豫作为“过来人”您想对学弟学妹说些什么?

A:不要在意其他人的眼光,只要自己足够努力,要学会扬长避短分析自己眼前的形式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很多时候鱼和熊掌不能兼得,而对于人生方面我觉得应该在正确的年纪做正确的事情

 

我不优秀,我只是有明确的坚持而已

Q:当时考本为什么想要跨专业呢?同专业不是会更好考一点吗?转专业之后感觉得和你想的一样吗?

A: 当时是因为我对自己本专业的课程学的不是很透彻,就选了一个比较感兴趣的旅游管理专业,但它属于压缩了四年的知识让我用两年的时间去学习同时它也算是管理大类的学科,所以对于我这个跨专业的人来说有些困难,觉得不是很能听懂。

 

Q:你怎么去克服的呢?

A: 我在想要学习的时候会很自律,平时就去图书馆或者去找学长学姐进行沟通交流。我们后期也在市场部实习它是酒店内部跟外部沟通的一个部门,在与人的交往过程中会有很大的帮助,在实践中学习。

 

Q:考上本科以后在心理上有没有变化?

A:刚上本科的时候觉得自己挺优秀的,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同学,后来就发现自己也就那样。

 

Q:所以就去计划去考研了吗?

A: 不是,其实考研我准备的时间比较短,实习快结束的时候才准备的考研,前后大概5~6个月左右。

 

Q:又是跨专业的考研,有遇到一些困难吗?如果有,是怎么克服的呢?

A:困难是有的,一是时间上比较短,二是对考研英语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也不是很了解,心里压力也很大。但是当我决定去考研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多和我一样的同学,我们会一起去学习相互激励对方,去沟通学习方法困难就逐渐被克服了。

 

“台下”到“台上”

Q:读研的那段时间给你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A:首先是认识了很多老师们,这些老师在学术界都很有影响力包括我的导师他会给我讲很多关于人生的问题以及就业的问题,也认识了一些很优秀的同学们和他们在一起我感受到了很多的不足,读研期间我觉得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样一直在背后做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或者是台下的观众。读研之后,自己不仅仅是台下的一名观众,更重要的是我开始慢慢的站到了台上。我通过自己的努力竞选成为安徽大学哲学系的研究会主席,同时也就有了更多地交流机会;在磨店的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做了老师,也在合肥经贸旅游学校做过老师。

 

Q: 之前做过大学老师,有考虑往这个方向发展吗?

A:我会去做老师的,因为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新颖的职业,我想要尝试。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会体现你的人生价值也会实现你的社会价值,作为一名老师通过自己的能力去培养这些优秀的人才,让这些优秀的人走到社会上为社会作贡献,这是令人自豪的事情。

 

Q: 想过继续换个专业读博吗?今后有什么计划吗?

A:之前想过硕博连读但是考虑到一些因素所以想再过两年,最近打算去考事业单位准备回老家,想要把我学到的东西变成有用的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小小的目标大大的坚持

Q:你前进的动力是什么?仅仅想要一个更好的平台吗?

A:用我哥哥的一句话来回答你吧,你在为了三代人的幸福而努力,为了你的父母可以安度晚年,为了你自己可以有更好的工作,为了你的子女出生想时候就可以享受更好的教育。

我们不是富二代,我们就更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命运。

 

Q:看来哥哥的影响很大,为什么呢?

A:是的。因为我哥哥,他家庭条件特别差,但是在我在他的身上真的看到了通过读书去改变命运的这件事情,所以说我一直都是以他为楷模。同时,他也在我的人生的成长过程中,以及在学习生活中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与鼓励,甚至是人生十字路口上的指导作用。

 

Q:这么多年,从专科到研究生,身份上发生很大的转变,有什么感想?

A:这条路走下来我发现人生的选择很多,并不是说我之前选择了什么后面就必需去做什么,我觉得路会越走越宽,直到你走到你喜欢的路为止。

 

Q: 如何评价自己?

A:我觉得自己一个目标很明确的人,确定了自己想要什么就会努力的去争取,哪怕最终的结果是失败的,只要我努力去争取了,我便不后悔。

 

我曾问过学姐她的梦想是什么?她说:“每个小人物都会有大大的梦想,但是对于我来说,与其说是梦想,不如说是目标,而我为了自己的目标会拼尽全力,我想用心把梦变成现实。‘’

 

采访的时候,王爱林正在图书馆准备研究生的毕业论文。也许,每一种成功的头上萦绕的光环都是类似的,而光环背后的付出却各有各的艰难。王爱林的收获除了自己在大学的辛勤耕耘,还有一路的坚持。

 



编辑:王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