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09-10 10:40来源: 【字体:

 

从聆听无数听众喜怒哀乐的电台主播到传道授业解惑的优秀人民教师,她在两种完全不同的职业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并充分的展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播音与主持专业教研室的主任张薇老师在这个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

901A8

 

全新的教学挑战

当初来学校时,她带着满腔热情,以为凭着过去十几年的直播经验以及在培训机构的教学经验,到版院从事教师行业一定是游刃有余的,可上班的第一天她就蒙了,因为教室和主持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职业,所有的一切教学工作,对于她而言都是陌生的,所有的一切工作都要从零开始。但经过自己的努力调整以及在领导和身边同事的帮助下,她很快适应了学校的教学工作,并创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

1D9A0

 

换位思考,用爱育人

 在她多年的从教生涯中,有一件事至今都让她觉得记忆犹新。

记得刚开学没多久,有一次上课一位女同学一直在低头玩手机,还不停的拉旁边的同学一起看,她实在忍不住便呵斥了那位女生。可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位女同学竟然怒目而视,说老师当众伤害了她的自尊,然而在她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这位女同学已经摔案而去。她愣住了。在那一瞬间,她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去做,她忍住委屈和愤怒的眼泪调整了一下情绪,继续讲课,下课后她静下心来做了深深的反思。反思自己是不是在学生交流方法上出现了问题?又或者是她对他们的了解不够,说话的态度有所欠缺?后来了解到这位女生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所以特别敏感。再一次上课时,她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依然对这位同学的专业课进行细心的指导。渐渐地,她发现这位学生看她的眼神不再是躲闪的,更多的充满了感激。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委屈都化做了感动,她知道她的付出是值得的,因为学生们懂得。

这件事让她更加明白了,作为一个老师必须学会换位思考,真心的为学生着想,才能得到学生的信任,才能赢得他们的尊重,才能用爱去影响他们,感化他们。


1B481


循循善诱,特色教学

在教学中,她是一位循循善诱的仁师,引导着学生去主动探索知识,但发现有的学生自主能力差,她就把课堂教学和课后实训结合起来,每天布置相关的作业巩固当天的课程,针对学生不喜欢听理论课的问题,她就尽量把理论融入到实践教学当中,深入浅出的给学生讲解专业理论知识。此外还根据专业的实际情况成立了自己的社团普艺社,以活动促学习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

 

9B0A3

 

她也是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之一,学生们都认为她是一位良师益友,她讲解知识重点的时候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学生不仅笔记要做好,更主要的是记在脑子里。她和同学的互动很频繁,了解每一位同学,照顾到每一位同学的心里感受,知道不同的播音学生的薄弱点在哪,该如何改进。

 978CB

 

张薇老师常说:“如果你能做到用心吐字、用爱归音。那么你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如果能做到用心教书,用爱育人,那么我们也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18新闻采编与制作二班:简梦妍)

 



编辑:新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