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12-10 07:56来源: 【字体:

“对于我们来说,不去武汉或者离开武汉,可以有很多理由。但是去武汉和留下来,有一个理由就可以了,那就是职责,因为新闻就在那里。”

这是新华社总编刘刚在《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第一期)上讲的一段话,初听时便觉如醍醐灌顶一般,反复重播后再听到这段话,心中激动的心情依然久久不能平复。不仅仅是感动,更重要的是因为刘编所讲的新闻人的职责和理想。

我们应当树立我们的新闻理想,哪怕我们身赴深渊,哪怕新闻事业本身就处于深渊。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长度的,但是在有限的人生中,一定要活出自己的深度和广度。在我童年的梦想规划里,想过成为一名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武术家,而和新闻搭边的梦似乎还从未有过。

种种原因,我把人生前二十年的一手好牌打得稀碎,普通高中也没能考上,只能上了一个中专,学了三年的工科。我偏科极其严重,以理综不及格,语文满分的成绩同时被几所高校录取。因为不想再学习理工科的专业,我选择了志愿里唯一一个文科类的院校——版院。

来到版院,选择了新闻采编的专业,开始接触新闻,了解新闻,学习新闻,最终爱上新闻。

荣幸的是,今年年初,我也曾到抗疫一线做过为期一周的采访和报道,所以看这场讲座的时候,不仅仅是感动,心里亦有些许的自豪。

既然是观后感,此文我更想与诸君聊一聊关于新闻本身的事。新闻人的理想是什么呢?我翻了很多资料,动辄长篇大论,又或者模糊不清。照我看来,总结为一句话就是:“为人民服务,服务好人民。”

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越来越多的假新闻和吸引眼球的擦边新闻充斥着我们每天的生活当中。我们的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和动荡。传统媒体辉煌不再,地方媒体和小众媒体糊口就是一大难关,媒介融合已成趋势,新闻传播方向又该通往何方?我们这些正在学习新闻的大学生又该怎么办?我们毕业后是选择充满不确定和未知市场的新闻事业还是找一个稳定钱多的工作扛过生活?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其实就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我们的行业,越是在弥漫着怀疑、焦虑、矮化的时候,越需要理想让我们挺直腰杆。带着理想,才能让我们走得更远,更出类拔萃。在充满怀疑的时代,需要对理想的执着追求,才能坚定我们的信仰。
   对于新闻从业者来说,理想不是虚空和抽象的概念,而有着深刻的内涵。譬如:疫情爆发伊始,权威的新闻报道击碎了多少谣言,科学的新闻报道拯救了多少人民,客观的新闻报道承载了多少的苦难。它包含着当事实真相被掩盖的时候,冲破一切阻力,锲而不舍地去发掘真相;当谎言、谣言流言充斥于舆论空间时,勇敢地说出真话,客观地记录事实,当很多人充满恐惧地后撤时,勇敢地冲往新闻现场;当面临种种利益诱惑时,选择坚守底线和原则。
如果这样说还觉得很抽象的话,

那就像无数在抗疫一线的记者们,用采访和消息稿拯救无数的同胞,哪怕会付出自己的生命,也要坚守阵地;
那就像汤计那样,用报道推进社会的进步,为呼格吉勒图奔走九年,坚信一定能等到正义;
像白岩松那样,坚持在主播台上冷静地评论时事,相信做新闻不必指望一时的光辉灿烂,但要在万籁俱寂时安静守夜坚守;
像胡舒立那样,在很多人遇到阻力后充满悲观时,她说在中国做记者是幸运的,因为新闻素材取之不尽;
像王和岩那样,能潜心大半年做一篇深度调查,在流行肤浅阅读的时代为深度调查赢得尊重;
像贺延光那样,用“不作假,不为历史留下空白”的职业坚守,留下一个个经典、沉重、标志性的历史瞬间。
新闻理想就是一片璀璨星空,让我们有所敬畏,敬畏那些高远的东西,避免苟且让我们保持公心,保持用新闻推动社会进步的热情。所谓“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在我看来,新闻记者是孤独的、忧郁的,生在这个时代,对于新闻人来说,是处于陡峭的深渊的。

他们以冷漠的外表,敏锐的思维去对抗社会上不公的现象,同时,他们也在用最真实的自己、最柔软的内心去关怀、体贴劳苦大众。
他们嫉恶如仇,疾世愤俗,他们肝胆相照,生死相依,他们有着花前月下的浪漫,有着看破红尘的淡然,有着仗剑走天下的洒脱。
他们是侠士,行走在江湖,仗义施恩;他们是医者,揭秘事实,医治心灵;他们更像是隐士,大隐隐于市,看尽世事繁华与没落,饮自己的酒,撰自己的文,发表观点,豪气冲天。
   我们这个时代,是渴望英雄的时代。就像美国有蜘蛛侠,日本有奥特曼一样,中国也该有属于自己的英雄,英雄身上不可避免带了一些神话色彩,但他们身上始终有着所有人都认同的信仰和高贵品质。
我们中国也需要这样的信仰来自我崇拜,自我清洗。
偶像是用来崇拜的,是用来学习的,新闻工作者更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偶像力量的支撑,需要一个可以在黑暗中拉自己一把的同路人或是支持者。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里提到的新闻工作者们,就是我们偶像。他们深入到疫情一线中,他们在这个双重深渊的世界里,拼尽全力为人民服务着,仰望着新闻理想这片璀璨的星空努力奋斗着。

如果你对新闻事业同样热爱的话,让我们一起做一名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新闻人吧。(撰稿19新闻采编2班 张大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