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09-16 08:34来源:本站 【字体:

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强调

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新华社合肥82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八月的江淮大地,烈日炎炎。818日至21日,习近平在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陪同下,先后来到阜阳、马鞍山、合肥等地,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农村、企业、革命纪念馆等,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一线人员,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8日下午,习近平在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闸考察,了解安徽省防汛工作及王家坝开闸分洪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8日下午,习近平在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闸考察,了解安徽省防汛工作及王家坝开闸分洪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18日下午,习近平首先来到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闸,听取安徽省防汛工作及王家坝开闸分洪情况介绍。王家坝闸有千里淮河第一闸之称。今年720日,王家坝闸时隔13年再次开闸蓄洪,有效发挥了错峰减压功能。在王家坝防汛抗洪展厅,习近平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情况。他强调,淮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70年来,淮河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防洪体系越来越完善,防汛抗洪、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8日下午,习近平在阜阳市阜南县红亮箱包有限公司察看车间生产线,了解企业灾后恢复生产和受灾群众、贫困群众就业情况。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随后,习近平来到附近的红亮箱包有限公司,了解阜南县开展就业扶贫和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情况,并察看车间生产线,同职工亲切交流。习近平希望企业克服困难,把灾害造成的损失抢回来。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障受灾群众、贫困群众就业。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8日下午,习近平在阜阳市阜南县蒙洼蓄洪区,同正在采摘芡实的乡亲们亲切交流,了解灾后生产恢复情况。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8日下午,习近平在阜阳市阜南县蒙洼蓄洪区,同正在退水地块补种蔬菜的乡亲们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8日下午,习近平在阜阳市阜南县蒙洼蓄洪区,同正在劳作的乡亲们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离开扶贫车间,习近平来到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考察调研。洪水退后,庄台附近农田一派繁忙景象,村民正加紧在水塘中采摘芡实、在退水地块中补种蔬菜。习近平沿着田埂走进农田深处,向正在劳作的乡亲们了解生产恢复情况。他指出,要因地制宜、抢种补种,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争取秋季仍然取得好的收成。要根据蓄洪区特点安排群众生产生活,扬长避短,同时引导和鼓励乡亲们逐步搬离出去,确保蓄洪区人口不再增多。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8日下午,习近平在阜阳市阜南县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习近平接着来到西田坡庄台,察看村容村貌,并走进村民的家,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受灾损失、生产恢复等情况。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根据国家规定,尽快将相关补偿款落实到位,并出台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离开庄台时,村民们纷纷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对乡亲们说,我十分牵挂灾区群众,这次专程来看望乡亲们,看到大家在党委和政府帮助下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我就放心了。希望乡亲们自力更生,继续努力,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上午,习近平在马鞍山市薛家洼生态园,了解马鞍山市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上午,习近平在马鞍山市薛家洼生态园,察看长江水情水势和岸线生态环境。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9日上午,习近平前往马鞍山市考察调研。薛家洼生态园地处长江岸边,长期以来乱搭乱建、污水横流,经过整治,如今已成为百姓亲江亲水亲绿的美丽岸线。习近平详细了解马鞍山市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江十年禁渔等工作落实情况,并走到江边察看长江水势和岸线生态环境。习近平强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要把相关工作做到位,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增强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上午,习近平在马鞍山市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同企业劳动模范、工人代表亲切交流。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上午,习近平在马鞍山市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优质合金棒材车间考察,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上午,习近平在马鞍山市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优质合金棒材车间考察,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经营情况。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马鞍山市因钢而设、因钢而兴。习近平来到中国宝武马钢集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察看重点产品展示。随后,习近平走进优质合金棒材车间,察看加热炉、初轧机、中轧机等运行情况。车间外,企业劳动模范、工人代表看到总书记来了,热烈鼓掌。习近平亲切地同大家打招呼。他指出,疫情发生以来,马钢克服困难,率先复工复产,上半年产量和营收同比实现双升。要抓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强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开发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劳动模范是共和国的功臣,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考察,了解当地防汛抗洪和巢湖综合治理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考察,了解巢湖主要圩口分洪和蓄洪区受灾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1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考察。今年入汛以来,巢湖水位多次突破历史极值,合肥市主动启用十八联圩及周边圩区蓄洪。习近平仔细察看巢湖水势水情,听取环巢湖主要圩口分洪及周边湿地蓄洪、巢湖综合治理情况汇报,了解防汛物资和大堤加固情况。他强调,要坚持湿地蓄洪区的定位和规划,尽快恢复生态湿地蓄洪区的行蓄洪功能和生态保护功能。他指出,当前,南方有关地方要继续抓好防汛救灾工作,同时要严防次生灾害。北方有关地方要对可能发生的汛情加强警戒和防范,全面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上,亲切看望慰问在防汛抗洪救灾斗争中牺牲同志的家属。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上,亲切看望慰问在防汛抗洪救灾斗争中牺牲同志的家属、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上,亲切看望慰问在防汛抗洪救灾斗争中牺牲同志的家属、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合肥市肥东县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上,亲切看望慰问在防汛抗洪救灾斗争中牺牲同志的家属、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大堤上,习近平亲切看望慰问了在防汛抗洪救灾斗争中牺牲同志的家属、防汛抗洪一线人员、先进典型代表和参加抗洪抢险的部队官兵,并向全国奋战在防汛抗洪救灾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他强调,今年入汛以来,南北方江河湖泊接连出现超警戒水位险情。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坚决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扬不怕累苦、不怕疲劳、不怕牺牲的精神斗志,坚守在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书写了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党和人民感谢你们!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合肥市安徽创新馆参观,了解安徽科技创新和发展新兴产业情况。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当天下午,习近平在合肥参观了安徽创新馆,对安徽在推进科技创新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取得积极进展表示肯定。他指出,安徽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要进一步夯实创新的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8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省考察。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合肥市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渡江战役纪念馆坐落在巢湖之滨。71年前,在人民群众大力支援下,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长江天险,为解放全中国创造了条件。习近平参观了纪念馆,重温那段革命历史。他强调,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1日上午,习近平听取了安徽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安徽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安徽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更大力量。

习近平强调,当前,防汛救灾任务仍很艰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支持受灾企业复工复产。要把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精准扶贫,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结合十四五规划,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的重大项目。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习近平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要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建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习近平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出台更多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支持性措施,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受灾群众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贫困地区走向全面振兴。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完善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习近平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斗争再次表明,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践行党的宗旨,树牢群众观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丁薛祥、刘鹤、陈希、王勇、何立峰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张又侠参加有关活动。





习近平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抓好重点工作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8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 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 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一,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第二,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第三,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近来,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

■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第一,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第三,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第四,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第五,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第六,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第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 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

本报合肥82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习近平在安徽调研期间专门召开这次座谈会。座谈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何立峰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实际、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工作情况,谈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三省一市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抓得紧,有不少亮点。一是对党中央战略意图领会到位,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放在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全局中进行统筹谋划,扣紧了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定位。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进行突破,以点带面加快一体化进程。三是战略实施成果已经显现,规划政策体系“四梁八柱”初步构建,多层次工作机制发挥实效,在这次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过程中,一体化机制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发挥了作用。总的来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这说明,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各方面落实是有力的。

习近平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要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必须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一,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长三角区域要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第二,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上海和长三角区域不仅要提供优质产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第三,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近来,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长三角区域一直是改革开放前沿。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改善营商环境,以开放、服务、创新、高效的发展环境吸引海内外人才和企业安家落户,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努力成为联通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重要桥梁。

习近平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第一,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省一市要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落实好党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走在全国前列。要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引导金融资本重点支持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要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释放有效投资需求。

第二,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要支持一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第三,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长三角区域城市开发建设早、旧城区多,改造任务很重,这件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长远发展,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同时,不能一律大拆大建,要注意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要坚决防止借机炒作房地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第四,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一体化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发展落差往往是发展空间。有关部门要针对欠发达地区出台实施更精准的举措,推动这些地区跟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步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同地区的经济条件、自然条件不均衡是客观存在的,如城市和乡村、平原和山区、产业发展区和生态保护区之间的差异,不能简单、机械地理解均衡性。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要符合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承认客观差异,不能搞一刀切。

第五,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支持浦东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造经验,对上海以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乃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战略意义。要继续做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工作,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要抓好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长三角和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六,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长三角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列,也要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带好头。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加强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和尾矿库治理。要推进环太湖地区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形成系列配套保障措施,为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提供借鉴,为全国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作出示范。长江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沿江各省市和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细化政策措施,压实主体责任,保障退捕渔民就业和生活。要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务求禁渔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第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三省一市要结合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利用长三角地区合作机制,建立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强化医疗卫生物资储备。要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有计划逐步实现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目录的统一。要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同时,要在补齐城乡基层治理短板、提高防御自然灾害能力上下功夫、见实效。

习近平强调,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在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要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要加强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要注重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领导小组要把好大方向、大原则的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省一市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韩正在讲话中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战略思想,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要着力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加快产业优化升级。要着力推进高质量创新,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形成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高地。要着力推动高水平开放,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着力强化高效协同,完善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丁薛祥、刘鹤、陈希、王勇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省市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李锦斌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

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8月22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安排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李锦斌指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阶段,在抓“六保”促“六稳”、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给我们巨大的鼓舞鞭策、进一步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给我们全方位的把脉定向、进一步擘画了建设美好安徽的宏伟蓝图,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育引领、进一步强化了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给我们系统的科学指导、进一步明确了安徽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具有极强的历史意义、战略意义、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

李锦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高屋建瓴、指向明晰,要聚焦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抓紧抓实灾后恢复重建、水利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全面开展“四启动一建设”工作,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的重大水利设施项目,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恢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努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发展双赢。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关于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科技创新策源地、绿色发展样板区和改革开放新高地。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关于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开展“四进一促”稳就业活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关于疫情防控和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重要论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谋深谋实“十四五”时期安徽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关于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论述,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恪守政治信仰,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巩固扩大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坚持“三严三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李锦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思想深刻,要正确把握目标要求,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要牢牢把握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加快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加强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安徽新作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协同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协同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协同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协同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协同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协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抓好企业和非公党建工作,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李锦斌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热潮,乘势而上,开拓奋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要突出“大学习”,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必修课,确保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要突出“大宣传”,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优势,推出一批理论文章、研究报告和评论报道,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突出“大贯彻”,解放思想、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省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专题调研,对我省的工作思路、目标要求、推进措施等进行再审视再谋划,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和关怀。

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各单位、在肥省属企业和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委宣传部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8月24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的安排部署,研究学习宣传方案和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陶明伦主持会议并讲话。

陶明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是引领安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是促进安徽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的总方针,也是指引安徽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总遵循。全省宣传思想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陶明伦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通起来,原原本本学、深入持久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入脑入心、笃信笃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陶明伦强调,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大意义,使7000多万江淮儿女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发展的关心、对安徽工作的支持、对安徽人民的厚爱;大力宣传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人民领袖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集中宣传各地各战线学习贯彻的生动实践,组织新闻媒体开展蹲点式、调研式采访,全面展示“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加强疫情防控”“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展成效;集中开展研究阐释和专题宣讲,在省级主流媒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集中推出系列报道、系列评论,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设立专区,加强通俗化解读和“金句”推送,定期播发宣讲内容,从百姓视角、群众语言解读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进入寻常百姓家;集中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陶明伦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科学研究谋划,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与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结合起来,与“补短板、锻长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列出若干专题,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出台具体的贯彻思路和举措,把调研的过程变成深化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谋划的过程,变成推动工作、狠抓落实、扩大成效的过程。要按照学习宣传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明确任务书和进度表,做到事事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宣传思想战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李锦斌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

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推动安徽跨越式发展

李国英主持 张昌尔出席

 


9月2日上午,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在省委党校举行。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奋力推动新时代美好安徽跨越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开班式,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职省级领导干部出席开班式。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聚焦“核心要义”,切实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上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指示,高瞻远瞩、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引领航向,既对安徽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又精辟阐述关系安徽发展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我们高质量发展耸立起新航标、锚定了新坐标、擘画出新目标。其核心要义,就是强化“两个坚持”、做到“两个更大”。“两个坚持”,一是坚持改革开放,拿出更大勇气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拿出更多举措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两个更大”,一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贯彻中央战略决策,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把安徽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二是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推动全省综合实力实现新的更大跃升,经济结构实现新的更大优化,改革开放实现新的更大突破,生态环境实现新的更大改善,人民生活实现新的更大进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的更大提升。

李锦斌强调,“两个坚持”“两个更大”,深刻回答了“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安徽发展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应该承担的使命、肩负的任务,将安徽的发展层次、工作要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领安徽发展的总方针、总遵循。 “两个坚持”“两个更大”,既提出了“过河”的目标,又明确了解决过河的“船”和“桥”,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 “两个坚持”“两个更大”,构成了有机统一的整体,必须一体安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李锦斌指出,要聚焦“重点任务”,切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上新阶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思考12个方面问题。一是如何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以保促稳、以稳促进、以进促新,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如何谋深谋实“十四五”发展目标思路举措,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等重大平台,推进“两新一重”、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区域合作、公共服务六大领域重大工程,深化林长制、国资国企、疫情防控救治体制机制、农业农村四项重大改革,开展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实验室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三个专项重大行动,奋力推动安徽跨越式发展。三是如何健全防灾减灾体系,推进“四启动一建设”,在灾后恢复重建上要抢时间、保质量,在重大水利设施谋划建设上要抢先机、保安全,在农业生产恢复上要抢进度、保供给,奋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发展双赢。四是如何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技术攻坚、创新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引育上发力,奋力促进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五是如何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奋力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六是如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大力推进“三区一体一廊”建设,增强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奋力迈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步伐。七是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八是如何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开放的重大改革举措,认真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放管服”、“全创改”、农业农村、医药卫生、防灾备灾、社会治理、生态补偿等重点领域改革,奋力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九是如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把防止因疫因灾致贫返贫摆在突出位置,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好落实精准方略,强化建档立卡贫困户排查评估、动态调整、分类管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奋力推动贫困地区走向全面振兴。十是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预防处置社会治安问题,加强公共安全监督管理,推动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奋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十一是如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稳就业,立德树人强教育,突出公共卫生补短板,奋力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十二是如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政治监督谈话,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切实解决基层党建中的短板弱项,巩固扩大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锦斌强调,要聚焦“落地见效”,切实把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上新高潮。要抓好学习、做到融会贯通,采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领导干部集中培训、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深学细悟。要抓好宣传、做到深入人心,精心组织各类专题宣讲和集中宣讲,积极用好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平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要抓好调研、做到明晰思路,结合谋划“十四五”,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确保真转化开展系统调研。要抓好落实、做到落地见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一锤接着一锤敲,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和关怀。

李国英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作为案头卷反复学习、作为座右铭时时对照,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紧扣目标要求和各项任务,谋深谋实贯彻落实的具体思路、促进发展的实际举措、推动工作的保障机制,奋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省辖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属本科院校、省属企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委书记共约430人参加培训班。




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大意义

——一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阶段,在抓“六保”促“六稳”、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指导,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深刻理解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给我们巨大的鼓舞鞭策,进一步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工作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到中央工作后,2011年专程来皖视察指导;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提出“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2016年亲临我省视察,提出了“一大目标”和“五个扎实”的工作任务;2019年专门向世界制造业大会发来贺信;今年7月就我省防汛抗洪工作特别提出要求。时隔4年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视察,充分体现了对安徽发展的格外关心,对安徽工作的格外支持,对安徽人民的格外厚爱。我们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决把安徽的工作做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给我们全方位把脉定向,进一步擘画了建设美好安徽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放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精辟阐述了关乎安徽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科学回答了“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安徽发展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承担的使命、肩负的任务。这既与2016年视察安徽提出的目标要求一脉相承、一致同向,又把安徽与长三角、与全国紧密联系起来,将安徽的发展层次、工作要求提升到新高度。我们要把准总书记为安徽确定的新坐标、明确的新定位、赋予的新使命,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给我们深刻的教育引领,进一步强化了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斗争再次表明,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习近平总书记的安徽之行和谆谆教诲,饱含了对安徽人民的亲切关怀,彰显了亲民为民的深情大爱,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生动诠释。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宗旨意识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给我们系统的科学指导,进一步明确了安徽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满怀对安徽事业发展的殷切期望,围绕“十四五”乃至更为长远的未来,科学阐明了“在新时代长三角发展中建设什么样的美好安徽,怎样建设美好安徽”的重大课题,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总书记的新嘱托新定位新要求转化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强意志,转化为扎实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的必胜信心,奋勇争先、攻坚克难,推动安徽各项事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二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对我省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聚焦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上来。

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继续加强退水期堤防巡查防守,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全面开展“四启动一建设”工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谋划建设一批基础性、枢纽性的重大水利设施项目,全面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现代化水平。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猪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恢复,力争小康之年粮食不减产、农民收入不减少。

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关于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谋划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工作和重大工程,协同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促进科技创新势能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绿色发展样板区,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加快建设淮河经济带,扎实推进巢湖新一轮综合治理,启动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认真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切实抓好党中央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开放的重大改革举措落实,主动服务和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开放闯出新路。

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关于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千方百计稳定就业,持续开展“四进一促”活动,突出抓好重点人群就业。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精准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全力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持续推进平安安徽建设,确保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关于疫情防控和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建议的重要论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谋深谋实“十四五”时期安徽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研究提出具有牵引性的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工程项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关于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以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群众跟党走、同奋斗。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坚定不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扩大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坚定不移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扎实做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三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正确把握目标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不折不扣贯彻好服务好国家战略,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牢牢把握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期间专门召开这次座谈会,对长三角区域提出了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三大国家使命,特别是对安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安徽实施国家战略、担当国家使命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充分发挥安徽创新强劲活跃、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等优势,加快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加强创新驱动系统能力整合,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安徽作为。

牢牢把握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协同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落实好党中央出台的各项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为全国经济发展多作贡献。协同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快“两心同创”、G60科创走廊等建设步伐,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力争再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协同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全面提高城市抗御灾害能力,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协同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积极谋划“一地六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加快建设省际毗邻新型功能区、省际共建园区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协同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全力以赴支持浦东改革开放,充分学习借鉴浦东经验,推深做实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协同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推进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在“长江禁渔”工作上作表率。协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建立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推进实施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抓党建促一体化发展的思路方法。我们要吃透把准,进一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企业和非公党建工作,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尤其要谋划好我省“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在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上下更大功夫

——四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上下更大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突出“大学习”,确保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努力在学习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步。各级党组织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一体学习贯彻,并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的必修课,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主课,抓紧制定学习计划,集中开展学习培训,分专题、分单元进行系统辅导。要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带着问题钻研,联系实际思考,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检视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践,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

突出“大宣传”,确保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总书记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宣传全省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和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的生动实践,把总书记的巨大关怀和殷切嘱托传播到江淮大地,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激发出来。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作用,用好“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学习平台,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让领袖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围绕总书记提出的重大观点和论断开展深入研究,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开设专题专栏,分领域进行深入细致的解读阐释,推出一批理论文章、研究报告和评论报道。

突出“大贯彻”,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聚焦深调研,按照省委统一安排,列出一批专题,由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研,切实把调研的过程变成深化学习、深入落实的过程。聚焦深谋划,全面对标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我省的工作思路、目标要求、推进措施等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尤其要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使各项工作充分体现总书记要求。聚焦深落实,认真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工作着力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一项一项分解,一件一件落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牢记重托,感恩奋进;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全省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更大力量,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信任和关怀!




 

 

宛新平:真抓实干勇立潮头,奋力谱写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

822日上午,安徽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安排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李锦斌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突出“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任和关怀。

时间的刻度,总会清晰记下特殊的时光。庚子之秋,在安徽历经连续一段时期的洪涝灾害,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展开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踏上江淮大地,对包括灾后重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在内的全局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重点任务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为安徽发展进一步举旗定向,为区域发展科学谋篇布局,为全国发展导航领路。不论从哪一层面来说,都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来了!”特殊时刻送来特殊温暖。连日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沉浸在巨大喜悦与鼓舞中。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肯定之余,寄予更多期望,希望安徽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更大力量。全省上下都要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任务,主动作为、实干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折不扣落实在江淮大地上,铆足干劲、笃定前行,爬坡过坎、齐心协力共建美好安徽。

认清形势、科学施策,方能有的放矢。看当下,江淮大地防汛救灾任务仍然艰巨,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支持受灾企业复工复产,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叠加常态化疫情防控,冲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上下重任在肩、时不我待,尤须乘势而上、再战再胜。看未来,“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即将崭新开局,江淮大地传承和发扬好创新基因、实干作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贡献更大安徽力量,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持续赋能发力,取得更大的发展实绩,造福江淮百姓,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还有一些瓶颈需要突破,仍有不少“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方向就是道路,目标就是动力。贯彻好党中央部署,落实好省委省政府要求,路途虽然崎岖坎坷,但只要实干前进、奋进作为,就必定是一条能够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从灾后恢复重建、水利设施建设、农业农村工作,到驰而不息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合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开创新局,再到全力以赴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每一项工作都是实在而又具体的任务,全省各系统各领域各条战线都要科学审题、精准作答,交出“皖美”答卷。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瞄准目标抓推进,聚焦任务促落地,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高质量持续打开江淮更大的发展新空间、创造出更加殷实厚重的发展新果实。

蓝图已绘就,实干出真章。正如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所强调的,要乘势而上,开拓奋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安徽答好这份时代考卷,虽然挑战不小,但基础扎实,底气十足,信心满满。只要全省上下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16字要求铭之于心、践之于行,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就一定能够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期望,精彩谱写出新时代美好安徽建设新的篇章。




 

 

 

宛新平:为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更是新时代加快建设美好安徽的重要着力点。

“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先后来到阜阳、马鞍山、合肥等地,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农村、企业、革命纪念馆等,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一线人员,了解就业扶贫和防止因灾致贫返贫情况,并察看车间生产线,同职工亲切交流,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受灾群众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障受灾群众、贫困群众就业,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希望乡亲们自力更生,继续努力,让日子越过越红火。”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悉心关怀、对基层发展和民生工作的精心指导,彰显的是人民领袖鲜明的人民立场、真挚的为民情怀。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兜住民生底线,保住基本民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记嘱托,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根据国家规定,尽快将相关补偿款落实到位,出台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尽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争取秋季仍然取得好的收成。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践行党的宗旨,树牢群众观点,秉持一颗为民之心,奉献满腔奋斗豪情,全身心帮助群众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贫困地区走向全面振兴。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我们必须坚决克服疫情、汛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出台更多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支持性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顺势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要完善社会保障,做好低保工作,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为政之道,以民为本。“只要我们党始终为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就能无往而不胜”。最近,美国某公关公司发布信任度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达95%,在受访国家中高居第一。“人民是最大的靠山”。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踏歌而行。




 

 

 

宛新平:把殷切嘱托“书写”在江淮大地上

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时代的潮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参观了安徽创新馆,对安徽在推进科技创新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取得积极进展表示肯定。他指出,安徽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要进一步夯实创新的基础,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锲而不舍、久久为功。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安徽创新馆,释放多重积极信号,厚望如山,充满力量。既给予了充分肯定,又寄予了殷切嘱托,可谓是念兹在兹、饱含深情,关心关切、蕴含深意,为新时代安徽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为奋进中的安徽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嘱托在心,激发无限力量。全省各地须用心领会好、把握好其中的深刻寓意,坚定不移高举“创新”大旗,在把握机遇上乘势而上,在“创新”征程上乘风破浪,倾力走活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一盘棋”,书写新时代一体化、跨越式发展新答卷。

“观念一新,万两黄金”。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纵观发展历程,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安徽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创新”成了一张全国知名的亮丽“名片”。

稳态强磁场,同步辐射装置,墨子号卫星……安徽创新馆是全国首家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集中展示了安徽近年来1400余件有代表性的创新成果,涵盖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目前已成为集成果展示、要素聚集、研发转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平台。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安徽创新馆,不仅可以“看”科技,感受科技之魅力,更从方方面面全方位展示、彰显安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辉煌奋进之路。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自2019424日开馆以来,安徽创新馆接待参观近13万人次,引进知名科技服务机构11家,组建技术创新中心3个,举办科技成果转化活动68场,发布创新成果近500项。

全力交出“亮丽答卷”,安徽一直在迅力奔跑——时光回溯到4年前,2016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殷切期望安徽“敢于做一些领跑的事情”,指出安徽在科技、教育、人才方面有自己的优势,要用好这一优势,下好创新“先手棋”,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创新就是超越——全球率先达到48个量子比特的光与冷原子量子计算与模拟由中国科大实现,全国首块自主研制的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在蚌埠下线,全国首次投产的自主研发动态随机存储芯片在合肥面世……创新是安徽最可作为的主战场,在长三角区域两大科学中心“占有一席之地”。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沐浴着习习的东风,安徽坚持谋长远、谋未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成果创造“新纪录”,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创新政策打出“组合拳”,积极创新政策体系、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催生创新热情高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一批高端产业集群竞相崛起。“创新”已成为江淮大地的最亮名片、最强音符!

当下,世事变化、环境复杂,科技创新水平是当前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如何对标世界一流,加强前沿探索和前瞻布局,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力度——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超常规决心和力度推进工作、付诸行动,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勇于创新,不断超越,展翅飞跃。

历来安徽就有“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动力,让更多的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建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凝聚更强大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

在安徽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专门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去年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三省一市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放在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全局中进行统筹谋划,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进行突破,规划政策体系“四梁八柱”初步构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决策部署是正确的,各方面落实是有力的。“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越是取得成绩,越要乘势而上,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要看到,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看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更加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还要看到,近来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越是这样我们越是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长三角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坚决发挥好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三大作用。

一体化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高级形态。只有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各类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才能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项重点任务: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瞄准“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天风浩荡长三角,披襟向洋奋楫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只要我们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绘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工笔画”,以钉钉子精神和抓铁有痕的力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开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安徽日报社论

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

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这是一个永载史册的光辉时刻!

这是一个感铭于心的温暖时刻!

这是一个豪情满怀的奋进时刻!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阶段,在抓“六保”促“六稳”、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指导,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4天里,习近平总书记顶着炎炎烈日,奔赴阜阳、马鞍山、合肥等地,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农村、企业、革命纪念馆等,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一线人员,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让7100万江淮儿女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安徽人民,十分关心安徽工作。到中央工作后,2011年专程来皖视察指导;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提出“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2016年亲临视察,提出了“一大目标”和“五个扎实”的工作任务;2019年专门向世界制造业大会发来贺信;今年7月就安徽防汛抗洪工作及时提出要求……这些年来,安徽的每一个阶段、每一步发展、每一点进步,都倾注着总书记的关怀,凝聚着总书记的心血,承载着总书记的厚望。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安徽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粮食生产实现连年丰收,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把舵、亲切关怀的结果。

时隔4年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安徽视察,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安徽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奋进,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回答了“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安徽发展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承担的使命、肩负的任务,科学阐明了“在新时代长三角发展中建设什么样的美好安徽,怎样建设美好安徽”的重大课题,精辟论述了关乎安徽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既与2016年视察安徽提出的目标要求一脉相承、一致同向,又把安徽与长三角、与全国紧密联系起来,将安徽的发展层次、工作要求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新时代安徽发展确立了新坐标、锚定了新方位、擘画了新蓝图。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上下更大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当前,要大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努力实现恢复重建和经济发展“双贏”;要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聚地、科技创新策源地、绿色发展样板区和改革开放新高地;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一体化建设,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要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光荣而神圣,总书记寄予的期望殷切而厚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乘势而上、开拓奋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更大力量,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信任和关怀!

 

 




编辑: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