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20-09-24 12:22来源: 【字体:

“谆谆教诲如三月春风,事无巨细如大海情深。”在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第36个教师节表彰先进大会上,学生代表发言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在这个诗意盎然的九月,39名教师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并受到表彰,其中新闻传播系有五名。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新闻传播系“优秀教师”——马娜娜。


马娜娜老师是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辅导员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并不像常人所认为的,批批假条就OK了。经过采访,马老师表示,想把这份工作做好,老师得有一套系统的方法,辅导员需要用正确的方法来引导学生。

 

Q:新传播 记者

A:马娜娜

 

尊重个性,培育独立精神

Q;您平时是如何教育学生,管理班级的?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吗?

A:我带班的理念就是“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在班级管理中,我负责把控大方向,不跟去你们争成长的空间。因为我认为你们有能力把自己管好。

首先,我在每年新生入学班会上说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每一名同学,“我不帮你们解决问题,我只帮你提供方法”。把这种理念第一时间告知所有学生,让大家日常遇到问题的第一时间首先思考自己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养成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实在解决不了的再去寻求老师的帮助。比如说生病或遇到一些比较紧急的状况,无论什么时候,随时(即使半夜)都可以给我打电话,我都会尽量第一时间赶到。

此外,我比较重视班干的培养。因为我要管理的班级太多,无法做到事事亲自管理,所以会让培养班干部管理班级,然后我来管理班干部。

Q:与学生相处时,比较理想的状态或模式应该是什么样?

A:我认为,跟学生相处,应当秉持一种平等的态度。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我们作为独立的社会人,人格是平等的。因此,我觉得尊重学生是最重要的。在平时的相处上,我是一种平等交流的状态,学生是成年人,都是喜欢受表扬,总是批评不一定被接受。我采用先礼后兵的方法,把道理讲清楚,如果还不悔改,那说明说服教育也不是万能的。如果你真的触犯了校纪校规,那就要按照校纪校规来处理。

Q:当您遇到特别不配合管理的学生怎么办?

A:不配合管理的学生要看分几类,有些学生不太接受或者比较抗拒当众批评的,那我就会私底下和他沟通。大部分学生只要说之后他就会改。特别不配合的学生还是非常少见的。极个别的即使当时不配合,但如果你真的是想为这个学生好,真的想帮助他,他日后也终是会理解的。

 

接受挑战,与学生一起快乐成长

Q:您作为辅导员这么多年以来,在学生管理工作中遇到的最大的挑战和困难是什么?

A:最大的挑战我觉得可能是我自己这么长时间以来,自己的一个进修吧,这是我面临的一个较大的挑战,因为繁琐的工作其实也比较多。很难安排出来比较集中的一个时间去系统的提高。我觉得这是自己的困难,也算挑战吧!

Q: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有没有特别感动的瞬间?

A:印象深刻的事有很多,感动的事也有很多。例如教师节。我第一届带的毕业生,毕业这么多年了,每年教师节都会送来花朵和祝福。学生会记得老师,至少节日的时候会给你发个短信,这样就够了。说明他在和你相处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关心。还有一些学生,虽然他没有发信息,但可能他在心里记挂着。

Q:教育生涯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学生对自己的反馈我觉得是最大的收获,还有就是自己的成长。如果我不做学生工作的话,我和校外的社会风尚就脱节了。但是跟学生在一起,他把新鲜的东西、新鲜的理念带给了你,觉得自己还是充满了活力。自己心态也会变年轻。

 

谆谆教诲,鼓励学生拥抱未来

Q:您认为您的学生们在生活和思想上有没有的问题,有没有建议?

A:生活上,最大的问题应该有一部分学生是比较懒散和没有条理性,也没有很好的规划,会感觉到迷茫。这也是我们老师现在所想要解决的问题。

思想上,大学生现在处于价值观非常多元化的时代。学生们的思维比较活跃,想法各方面比较多元化。思想可以多元化,可以去发挥才能,但是正确的价值观还是要有的。我们每个人都要努力去帮我们身边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解决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健康的价值观的引领下,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好,个人也会越来越好。

Q:面对当前不明朗就业前景,对即将毕业的学生,你想说点什么?

A:第一要早做打算,要有清晰的规划。你们要有目的的去搜集相关的信息,要往这个目标或者职位上去靠近,在整个过程中,你会了解到很多相关知识。大家要抱着学习的态度,从事对你们将来职业生涯有帮助的工作。要明白,现在的付出只是为了让自己未来有更多的价值。

第二要早做准备,即将毕业的学生要去找相关的岗位实习,多向师兄师姐打听这方面的资源。要明白自己要学哪些专业知识或者掌握哪些技能,学习岗位上要用的知识。学校的知识是基础,你需要在这个基础上多学习一些新的理念和技能,这对以后就业有帮助。

(新传播 记者 李慧玲)

 

 



编辑: